日前消防員前往行政院抗議,要求農委會將捕蜂捉蛇的勤務回歸地方政府農業局,經過主管消防署的內政部與農委會多月討論後,雙方依舊沒有共識,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8日上午表示,會請政委吳宏謀近期內再召集協商,「現在冬天,蛇跑去冬眠了,蜂也少了,會趁這時候來解決」。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9月到政院大門口,抗議捕蜂捉蛇勤務都是各縣市政府農業局的法定勤務,卻在權責不清的情況下,讓人力不足的消防員負擔,甚至造成3名警義消因此殉職,他們要求召開勤務專責協調會,呼籲農委會將這項勤務回歸各縣市農業局。

不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8日在院會會後記者會表示,經過農委會與內政部數個月的討論,雙方在法規適用、去任務化與專業之間,各有不同的看法,至今還沒有達成共識,為了避免議題延燒影響公務機關形象,會請政委吳宏謀在近期內召集相關單位協商解決。

至於這段期間的空窗期,捕蜂捉蛇的勤務是由誰負責?徐國勇強調,無論是消防署或是農委會都會提供服務,他相信消防署「不會拒絕為民服務」。

徐國勇話鋒一轉,表示現在是冬天,「蛇跑去冬眠了,蜂也少了,最近應該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因此行政院會趁還沒有問題的時候來解決,「等3、4月蛇行了、蜂飛了,就會把權責處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