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將於2017年3月底前,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展開脫歐談判,上月英國高等法院裁定,政府未經國會投票,不能啟動脫歐程序,7日國會下議院就以461票對89票,通過支持政府展開脫歐談判,但在談判前必須向國會公布細節。

「ABC NEWS」報導,原本保守黨政府一直不願意透露自己的戰略,擔心會削弱與歐盟談判的籌碼。不過工黨國會議員提案,政府展開脫歐談判前,必須先公布詳細計劃,接受國會審查,而這項動議獲得448票支持、75票反對。工黨發言人基爾(Keir Starmer)表示,大部分選民支持必須建立清晰的監督機制。最後,下議院以壓倒性的461票對89票表決結果,通過支持政府展開脫歐談判,附上的但書就是談判前必須向國會公布內容。

脫歐部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則在國會承諾,啟動脫歐談判前,將研擬政府的戰略計劃,但堅持不會公布任何可能危害英國談判籌碼的細節。

英國今年6月舉行脫歐公投,獲51.9%的選民支持,造成首相卡麥隆下台,而繼任的首相梅伊(Theresa May)宣布明年3月底前啟動脫歐談判,預計2019年正式脫離歐盟。

外電引述專家分析報導,這是英國國會首次針對啟動脫歐談判時間表達成共識,具有重要意義,而這次投票也標示親歐盟政治家的第一次重大成功,尤其對那些希望留在歐元區的48%選民,以及極力想避免硬脫歐的保守勢力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