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體育界最大獎項「體育運動精英獎」7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在今年引退的「台灣巨砲」陳金鋒獲頒特別獎。他表示,這個獎項是給他棒球生涯最大的肯定。他也提到希望打造一個更好的棒球環境,讓後輩對棒球充滿希望。而被體壇暱稱「吳媽媽」的前田徑選手吳錦雲,則獲頒終身成就獎。

由教育部、中華奧會及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共同主辦的「體育運動精英獎」,是台灣體壇最大的獎項。7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其中備受矚目的獎項莫過於頒給陳金鋒的特別獎。擔任頒獎人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他描述陳金鋒是年輕人的偶像、精神領袖,屢次在國際賽事的關鍵時刻中擊出全壘打,振奮人心。

陳金鋒發表得獎感言時說,「這個獎是我棒球生涯中最大的肯定。」他也表示,將會繼續為台灣的棒球及體育活動努力。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陳金鋒表示對於得獎感到非常驚喜。他說,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棒球環境越來越好,讓棒球成為一個很快樂的運動,讓後輩們對棒球充滿希望。

對於外界關切的經典賽教練事務,陳金鋒則說,自己只是從旁協助,適時給予提點。他指出,因為自己的經驗與身分較為貼近,會透過聊天的方式鼓勵球員。至於是否有徵召不順的問題,陳金鋒只簡單做出「大家一起努力就好」的回應。

此外,獲得終身成就獎的是體壇暱稱「吳媽媽」的前田徑選手吳錦雲。現任輔仁大學體育系教授的吳錦雲,自1958年以來3度參加亞運,專長是三鐵,素有「三鐵皇后」的美譽,從選手退休後也投身服務基層,擔任教練。這次獲得終身成就獎,她表示,盡全力幫助學生是她對自己的自我要求。她開心地說,感受到來自大家的愛戴,是當老師最大的榮幸。

出席頒獎典禮的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這是體育界的「奧斯卡獎」,是國內體壇最大的盛事。此外,他也提到,2017年度的體育預算將有15%的成長,新增近15億的經費,透過更多資源的投入,讓台灣的選手、教練及團隊可以「在最好的環境下衝刺」。

2016年度體育運動精英獎得獎名單及事蹟如下: 

最佳男運動員獎 周天成

1、2016年里約奧運羽球賽8強

2、2016年中華台北羽球公開賽男子單打冠軍

3、2016年德國羽球黃金大獎賽男子單打亞軍

4、2015年法國羽球超級賽男子單打亞軍

5、2015年丹麥羽球頂級超級賽男子單打4強

最佳女運動員獎 許淑淨

1、2016年里約奧運舉重53公斤級金牌

2、2015年世界舉重錦標賽53公斤級金牌

最佳教練獎 蔡溫義

2016年指導許淑淨獲里約奧運舉重53公斤級金牌

最佳運動團隊獎  2016年里約奧運中華女子射箭代表隊  2016年里約奧運女子射箭團體賽銅牌

最佳新秀運動員獎 卓承齊

1、2016年全國分齡游泳錦標賽男子1500公尺自由式金牌(破全國紀錄)

2、2016年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5,000公尺捷式競賽組男子冠軍

3、2016年土耳其世界中學運動會200公尺蝶式金牌、1500公尺銀牌(破大會紀錄)

4、2016年金廈兩岸泳渡第1名

最佳運動精神獎 郭婞淳

18歲就登上2012年倫敦奧運殿堂,2013年接連在亞錦賽、世大賽、東亞運動會以及世界舉重錦標賽奪金,舉出了自己的一片天。2014年仁川亞運時受傷,但在傷後第一次的正式比賽就獲得第4名,實屬不易。2016年里約奧運拿下一面銅牌,認為自己能夠有更好的成績,深信即使是平凡的小人物,只要肯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就能成功為自己再創高峰。

終身成就獎 吳錦雲

從1958年起參加過三屆亞運,1960年還代表我國參加羅馬奧運鉛球賽,擁有「三鐵皇后」的美號。 選手生涯結束後,吳錦雲1970年開始擔任田徑國家教練,期間四度執掌亞、奧運田徑隊兵符。1983年科威特第五屆亞洲賽,是我國重回亞洲田徑戰場的開始,吳錦雲率領李秋霞、李福恩、吳清錦、黃文成等好手參賽,子弟兵風光摘金。

1、1977年,當選十大傑出女青年。

2、2004年,獲行政院體育委員會頒贈卓越教練獎。

3、她曾帶領輔大田徑隊拿下亞洲田徑賽金牌,打破全國紀錄,躋入歷年田徑十傑之林。

特別獎 陳金鋒

陳金鋒有驚人的打擊爆發力、快如閃電的揮棒速度,以及一流的揮擊延展能力,是第一位在美國職棒大聯盟例行賽中有過出賽紀錄的台灣選手,也帶起台灣球員旅美的風潮。職棒生涯最後效力於Lamigo桃猿隊,已於2016年9月18日進行退休儀式,他一直在挑戰自我的極限,克服內心的恐懼和挫折感,然後勇往直前,不但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還能屢創奇蹟,帶給團隊和球迷無比的希望。

今年引退的「台灣巨砲」陳金鋒獲體育運動精英獎特別獎,他表示這是棒球生涯中最大的鼓勵。   圖:李蘇竣攝。

舉重選手許淑淨獲頒最佳女運動員獎。   圖: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