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22日無預警停飛,隨後更召開臨時董事會進一步宣布解散公司,導致往返離島、花東的交通運輸大亂,行政院長林全在23日傍晚親自召開跨部會會議,最後決議,復興航空原有航線,包括國內線及國際線,自12月1日起將由華航接手。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交通部是根據《民航法》第59條、60條規定,指揮華航必須在12月1日起,接手所有復興航空的航線,除了復興航空自行申請的「金門飛馬公」這條特殊航線,因為用小飛機運輸無法接手外,其他國際、國內航線都將由華航負責營運。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也已同意接手,強調運量沒有問題。

徐國勇強調,因為要給華航充分時間,來安排機隊、空服員與機師的調配,因此,無法從現在開始就接手復興航空遺留的航線。至於即日起至12月1日之前的這段空窗期,交通部會輔導原本搭乘復航的旅客改搭火車,或是移請立榮、遠航等其他航空公司處理。

至於公股持有的華航,會不會因為接手復興航線後,造成財務問題惡化?徐國勇說,像台中至花蓮這類冷門航線,交通部都有補助,而且復興也有賺錢的航線,相信華航不會因此吃虧。

徐國勇也強調,由於華航是股票上市公司,接手航線屬於重大事件,因此,24日會在股市開盤前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但基於民用航空業是公用事業,政府若有緊急需要,航空公司必須依法接受交通部指揮,辦理交辦的運輸事項。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