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22日臨時董事會決議解散公司,行政院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針對外界質疑民航局未於第一時間掌握情資,導致復興航空突然倒閉,令外界措手不及,民航局組長韓振華出面澄清,民航局依法監理復興的財務管理,現金估計至少還有10億,沒有立即性風險,但為何復興決議解散公司?韓振華解釋,21日派員了解時,復興高層還解釋「沒這回事」,而停航是因為臨時董事會決議。

韓振華表示,民航局對復興航空的財務有做監理,每一季財報都有審查,也會同會計師做財務監理,且復興尚存現金水位至少10億元,21日中午接獲「要停飛一天」消息時,便立即派員關切,復興高層還解釋「沒這回事」,但是,21日下午便改口了,22日臨時董事會更決議解散公司,這其中轉折,檢調已在調查。

列席的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早在今年8月15日,復興航空的股價就已經跌破10元大關,證交所更將復興航空列入「財務重點專區」,警告投資人復興財務有點情況,至於無預警解散將造成投資人損失,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已要求投保中心啟動機制,作好周全準備,至於是否涉內線交易,「已請證交所實地查核」。

至於旅客影響,韓振華表示,目前花蓮航線的影響最嚴重,復興停飛後,僅剩下華信航空有飛花蓮航線,目前正接洽其他航空公司進行協調航線處理,至於整體旅客的影響,韓振華也估計,「至少有近10萬人次會受到影響」,而復興航空已成立信託專戶辦理退票,民航局要求旅客權益一定要妥適處理。

另外,針對復興航空的員工權益,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回應,自從威航停飛後,勞動部就持續注意復興航空的相關動態,自停飛消息傳出後,勞動部也主動與復興航空管理階層進行聯繫,並了解相關訊息。他表示,9月份最新人事統計當中,復興航空的員工總計有1,735人,當中選擇勞退舊制者有178人,選擇新制與舊制併行者有332人,選擇純粹新制的勞工則有1,223人。

郭國文強調,復興航空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將會提出大量解僱保護計畫書,且一旦計畫書公布後,勞資雙方能夠自主協商,同時勞動部也已函請北市勞動局,若勞資協商沒有結果,一定得適時介入協調。

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李鎂也表示,目前復興航空正進入清算階段,要了解債權人與債務相關事宜,並由法院監管,等相關債務釐清後,法人主體就會正式消失,也正式宣告復興航空將走入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