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永豐銀行、台銀支票被凍結後,國民黨又傳出有「小金庫」可用?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2日召開記者會,指控由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擔任董事長的「民生建設基金會」在今年11月初中投、欣裕台被認定為附隨組織後,有不尋常的現金流動,一名國民黨工去該基金會帳戶提領了9,400萬現金,且流向不明,黨產會已決定要立案調查民生建設基金會。

黨產會表示,根據他們調查發現,在11月1日、2日這兩天,有一位「李先生」到民生建設基金會分別設立在兩家銀行的戶頭裡,提領了9,400萬元現金,正巧這位李先生就任職於中國國民黨,而民生建設基金會的5名董事,也剛好是中國國民黨行管會的員工。

根據黨產會過去的調查事證,在去年12月間,被正式認定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欣裕台公司,曾捐贈9,000萬元給民生建設基金會,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他們好奇這9,000萬元及11月1日、2日領的錢,到底跑到哪裡去,他們也已行文要求國民黨解釋,「現在靜待國民黨回應」。

施錦芳表示,「民生建設基金會」的9,400萬在中投與欣裕台被認定為附隨組織後,就流向不明,上午委員會開會時,有委員就開玩笑說,時間、地點以及情境鋪陳,都很像黨產條例在8月10日公佈後,國民黨提領換開的那10張台銀支票一樣,因此,黨產會已經立案調查「民生建設基金會」。

根據政府公開資訊查詢結果,「財團法人民生建設基金會」登記的地址,就在國民黨位於八德路的中央黨部大樓內,董事長則為現任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登記的目的為「宏揚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之立國基本原則-三民主義,對社會上有助於實現三民主義之活動事業、團體或個人提供財務上之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