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Pluto)凍結的冰層下,可能是一片汪洋大海!據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及《衛報》(Guardian)報導指出,冥王星冰封的地面下,可能藏有海洋,而裡面氮冰(nitrogen ice)流動,彷彿地球的冰河一樣。

BBC與衛報於16日(當地時間)報導,美國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的地球科學家尼莫(Francis Nimmo)在英國《自然》期刊發表報告,指出這片海洋位於史普尼克平原(Sputnik Planum)被冰封的地表下,水深約達100公里。

2015年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探測船「新視野號」(New Horizon)發現了史普尼克平原,隨後科學家便發現該平原幾乎直接背對冥王星最大的衛星–凱倫(Charon),令科學家們困惑不解,因平原位在冥王星赤道附近,而出現此種現象僅有5%的巧合機率。

爾後科學家們便不斷試圖理解原因,而尼莫及其研究團隊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期刊中指出,會出現此一現象可能是因為此平原被冰封的地底下,潛藏著大片海洋。尼莫表示,冥王星被隕星撞擊後,可能噴射出一些冰,在撞擊後形成的坑洞底層,產生一層薄薄的冰。假設冥王星的地底存有一片海洋,隨著時間過去,坑洞內的氮累積增加,使該區域的質量變重,最終導致冥王星向一方傾斜,進而產生此結果。

科學家指出冥王星冰層底下,可能暗藏一片汪洋大海。   圖:翻攝自NAS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