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時間9日下午3時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得到過半的選舉人票數,確定當選第45任美國總統。稍早,他於紐約總部晚會發表當選感言,承諾會讓每一個美國人對總統感到驕傲,並強調將會施行更偉大的經濟計劃,使美國更富有,翻轉國家的命運。

美國總統大選在台灣時間9日下午3時30分左右結果出爐,由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及其副手麥克‧彭斯(Mike Pence)當選第45任美國總統及副總統。

位於紐約的川普陣營競選總部晚會,聚集無數個頭戴「讓美國再次偉大」標語棒球帽的支持群眾,在得知川普得票過半的當下,全場歡聲雷動,齊聲高喊「U.S.A!」歡樂氣氛瀰漫整個會場。

不久,新任副總統彭斯步上舞台,他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晚,感謝美國人民給予他們為大眾服務的機會。彭斯強調,川普傑出的領導能力將會使美國再次偉大,換得滿堂喝采。

緊接著,美國新一任總統川普現身會場,在群眾高喊USA的呼聲中步上舞台。川普開頭便展現風度,說明已接到希拉蕊的致賀電話,他也表示,感謝希拉蕊的付出。

川普說,現在是時候讓美國重新團結,大家一起努力讓國家變好。他強調,自己已成為美國總統,政府將會盡全力照顧所有的人民,做每一個美國人的總統。

川普也提到,每一個美國人都將有機會發展自己的潛能,他表示,將會重建眾多公共設施,提供大量的工作機會。針對經濟面,川普指出,將施行一個偉大的經濟計劃,透過美國堅強的實力與良好的關係,讓美國更加富有與美好,為下一代翻轉美國的命運。

川普在演說末段展露感性的一面,對家人以及競選團隊表示誠摯的感謝,也特別感謝維安人員在危險時保護他。

最後,川普保證將會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讓人民失望。他表示,「選舉結束了,但我們的工作才剛開始。」強調自己迫不及待想為這個國家服務,希望美國人民會對總統感到驕傲。川普說:「我愛這個國家。」語畢,他親自走下台與支持者握手致謝。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