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台灣百年司法史的國定古蹟原台南地方法院歷經3年修復完成,8日舉行修復竣工啟用典禮及「地院古蹟風華特展」。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這座歷史建築屬於台南市文化資產的一部分,除感謝台南地方法院院長莊崑山一肩扛起修護百年歷史建築的重責大任外,也期待其成為美術館園區的城市歷史博物館。

司法院長許宗力致詞時表示,台南地院由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營繕課技師森山松之助規劃設計,1914年落成啟用,1991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與台北總統府、國立台灣博物館並列日治時期台灣3大經典建築。由於一般民眾對司法及法院如何保障民眾權利等問題概念模糊,甚至以最原始的、直覺的正義感來判斷事情,並對司法作出不公的指控,導致人民對法院信賴度不高,他希望藉由舊台南地院現址舉辦的司法文物展覽,作為民眾與司法溝通的橋梁,拉近彼此距離,也達到法治教育的功能,形塑司法親民的形象,瞭解司法始終為人民守護的不變理念。

賴清德指出,原台南地方法院是百年的歷史建築,台南市有機會恭迎司法院三長來到台南,也是歷史性的時刻。他相當感謝台南地院院長莊崑山一肩扛起修護百年歷史建築的重責大任,可說是功德無量,因為這座歷史建築也屬於台南市文化資產的一部分,他特別代表台南市民感謝莊崑山率領的台南地院團隊。

賴清德並強調,這個地方屬於台南市的中西區,也是以前歷史上的府城,應該是世界上數一數二,文化密度非常高的地區,包括台南地方法院以外,對面正在興建美術館,附近有已修護好的林百貨與國立台灣文學館等,這個地方的歷史氛圍非常濃厚,因此,多年來台南地方各界都非常期待台南地方法院能夠交由台南市政府來管理。司法院的歷史也可當作是台南市歷史博物館的一部分,大家共同朝這個方向來推動。這部分過去在前司法院長賴浩敏及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任內已經有相當的進展,希望這樣的計畫能夠有機會進一步來溝通、促成。

原台南地院座落於台南市美術館當代館正對面,位於府城歷史核心地區,週邊富含國定古蹟、市定古蹟、歷史建築等文化資產及歷史街區資源,若以鄰近之友愛街忠義國小為中心,環域800公尺內就有多達8處國定古蹟、35處直轄市定古蹟以及6座歷史建築,文資密度驚人,相較於德國柏林已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博物館島」絲毫不遜色,這是市府積極爭取原台南地方法院成為台南城市博物館的主因,期能形塑府城歷史核心區為美術園區及歷史文化複合區域,以「生活博物館」概念為台南舊城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