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週針對黨產會函文給永豐銀、台銀要求依法凍結帳戶與台銀支票,認定處分「違反明確性原則」,裁定黨產會應停止執行這項處分。面對法院認定行文要求銀行凍結資產的處分方式「不夠明確」,黨產會7日上午召開臨時委員會議,決議將對國民黨、永豐銀以及台銀直接祭出更為明確的「行政處分」,要求凍結帳戶款項,並辦理支票清償提存。

這也是黨產會上週針對中投、欣裕台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祭出首度行政處分後,第2、3度做出行政處分,對象則是國民黨與永豐銀行及台灣銀行。

顧立雄指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週的新聞稿,認為永豐銀是私人營利事業,沒享有公權力,也無權認定國民黨是否履行法定義務,因此,這次祭出行政處分後,「不用交給永豐銀認定」,請被處分人國民黨來向黨產會請求認定、申請許可,且可以申請複查,若對複查不服,則可以直接提起行政訴訟,不用經過訴願。

至於台銀支票部分,顧立雄說,法院提到國民黨將支票轉給第三人,由於無從得知第三人是誰,不可能作為被處分對象,「這一點我們承認」,因此他呼籲各界不要受領、不要背書轉讓國民黨這9張台銀支票,若國民黨執意做出背書轉讓的處分行為,可能會依法遭處財產價值1倍至3倍的罰鍰。

顧立雄也在記者會中,公布這9張台銀支票的票號,他呼籲受讓這些支票的人「多做考量」,不要再轉讓給第三人,否則會有罰鍰問題。

黨產會公布國民黨尚未兌領的9張台銀支票票號,呼籲受讓支票者勿轉讓給第三人,否則會遭罰。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