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正式認定中投欣裕台2家黨營事業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這2家公司旗下156億元資產也將凍結。主委顧立雄指出,雖然國民黨不斷強調「第一桶金」是來自黨費及黨員特別捐,但根據他們查證的資料,早期國民黨的收支就常常呈現支出大於收入的情況,且有半數以上的收入「是來自政府補助」。

黨產會1日進行第5次委員會議,會後決議認定中投、欣裕台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根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第9條規定,中投與欣裕台所屬156億元資產將被凍結。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希望在資產禁止處分的前提下,就中投與欣裕台日常營運的必要,來向黨產會申請營運許可,包括現有員工薪資給付及資產變動狀況等等。

顧立雄表示,這次委員會只認定中投及欣裕台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至於是不是要將這2家公司收歸國有,雖然手邊已有相關事證,「但還需要再進行後續的行政調查」,包括針對當年是否以黨費、黨員特別捐做為「第一桶金」,來訪談相關對象,以及要求國民黨黨史館配合提供相關資料。

顧立雄指出,雖然國民黨不斷提及他們是以黨費、黨員特別捐來作為第一桶金,但根據黨產會的查證資料,在民國40年代時,國民黨在多數年份「歲出大於歲入」,且在歲入部分「黨費收入佔了非常少」,僅百分之3至4左右,就算加入所謂的黨員特別捐,也不過只佔百分之20幾,其他百分之50到70的收入,是來自政府補助金,「國家用總預算、防衛稅、省政府補助等,來支應國民黨的開支,另外也有相當多收入是來自黨營事業」。

顧立雄強調,這些是黨產會的查證資料,但他們還是希望國民黨黨史館可以配合提供原始資料,包括中央委員會開會的會議紀錄等,如果國民黨能配合提供黨產會這些紀錄,「做出的處分會有堅實感」。

顧立雄也指出,國民黨先前提出傳喚歷任行管會主委的必要,但若要追溯到以黨費、黨員特別捐做為第一桶金的年代,當時負責經營相關黨營事業的財委會主管,「都已經不在了」,他們所能訪談到的對象,只剩下民國77年就任行管會主委的徐立德,以及民國82年就任的劉泰英。

雖然這兩人距離所謂的「第一桶金」年代也相當久遠,顧立雄表示,委員討論後認為,還是不能排除他們知悉的可能性,因此,若徐、劉2人願意受訪,他們可以就手上查證到的相關事項來進行詢問,在經過上述這些行政調查後,下一次委員會會就是否移轉中投、欣裕台為國有,進行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