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大英博物館裡1尊湯利維納斯(Townley Venus)的大理石雕像,手指遭服務生不慎撞斷,但館方人員緊急以黏合劑接回斷指,在閉關修復數個月後,近期湯利維納斯又重新出現在館內展場。

這尊湯利維納斯的斷指風波被大英博物館保密到家,才被《藝術新聞》(The Art Newspaper)在當地時間26日首先報導。原來事情發生在2015年12月10日傍晚6時左右,當時博物館出借羅馬館場地供私人宴會,會場的服務生蹲在這尊古羅馬維納斯雕像下面做事,起身時不慎撞到雕像的右手,造成雕像右手姆指當場被撞斷,掉落在地。現場人員大驚失色,但館方裡的專業人員相當冷靜,馬上用

黏合劑接回斷指,隨即關閉湯利維納斯的展出。

經過修復,湯利維納斯已經重新亮相,而這不是它第一次「斷指」。這尊在1775年於羅馬奧斯提亞港口城市的公共浴池遺址出土的雕像,估計有千年歷史,年代約在西元1到2世紀,是西元前4世紀希臘維納斯的仿製品。它被英國收藏家查爾斯湯利買下,後來在1805年賣給大英博物館,在入館前就已經失去右手無名指。另外在4年前,它也曾被造訪博物館的遊客撞斷過手指。

大英博物館1名女性發言人表示,館方相當重視這次意外,已經採取相關措施,包括培訓管理人員以及工作人員,以確保不會再次發生這類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