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檢警調與高雄市政府追查在路竹區查獲江姓菜商涉嫌囤積國產胡蘿蔔300噸,橋頭地檢署認為涉及刑法,意圖哄抬物價囤積物品罪嫌,訊後以10萬元交保。

橋頭地檢署表示,由於風災迄今市售蔬菜、水果等農產品價格仍居高不下,疑有人為不當操控因素,檢警調及高市府組成「聯合稽查小組」,近日訪查各地市場,26日發現在路竹這家冷凍廠內有大量胡蘿蔔。

江男供稱,他從今年2月起陸續自台南等產地向農民以每公斤15元價格收購胡蘿蔔,總數約1500公噸,收貨後,每日均有陸續出貨,市占率在南部約有15%,目前尚餘300公噸存貨左右,否認故意囤積。

檢方表示,江男冷凍的胡蘿蔔因為存放過久已有部分發霉,但業者繼續冷凍而不丟棄或提早釋出到市場,有違常情;此外,江男對於今年9月起囤積的胡蘿蔔販售價格從每公斤30元漲價到45元,甚至一度上漲到60元,也無法說明計算依據,而認為無法排除囤積牟利情形。

檢方表示,將進一步追查是否有共犯等其他不法情事,並持續針對大高雄地區市面上農產品供銷及價格持續深入查訪,查明是否有業者聯合壟斷、哄抬或不合市場供需之異常進貨情形。

檢方呼籲業者,若以外力介入,導致農產品短缺或藉機哄抬物價,如有具體事證,將予以嚴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