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壽山入口的金馬賓館,曾經是提供外島官兵住宿的營舍,閒置多年後,高雄市都市發展局將進行資產活化,預計11月公告招租,打造成為創意新地標、特色旅店,為鼓鹽老城區注入發展新能量。

金馬賓館是1967年由軍人之友社興建後捐贈予國防部,提供做為往返外島及台澎地區差假官兵暫宿的處所,1998年軍方撤離後交給負責辦理鐵路地下化的交通部鐵改局使用,2012年鐵改局搬遷後便閒置迄今。

都發局相中金馬賓館獨特軍事歷史背景與區位條件,其建築形式特殊且結構完好,面臨20米寬的鼓山一路與臨港線自行車廊帶,周邊除了有駁二、壽山風景區及愛河等知名景點,未來又有輕軌捷運從面前經過,適合主題旅店、文創聚落等特色業者的進駐,非常值得開發再利用。

都發局長李怡德說,金馬賓館為3層樓的合法建築物,樓地板面積約915坪,土地面積約924坪,屬於都市計畫第4種商業區及住宅區,既有建築物經過修繕後,相當適合主題旅店、文創產業進駐,預估民間投資金額約5000萬元、可提供約100個就業機會。

李怡德指出,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花了1年的時間與國產署洽談合作,日前己完成簽約、及土地、地上物的點交程序,目前正在研擬招標文件,預計11月中旬公告,將以綜合評選方式遴選出最佳的營運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