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的排氣造假案有最新進展,美國法院法官25日裁定,批准鬧出柴油車發動機排氣檢測造假醜聞的福斯汽車集團與主管機關,得以和47萬5000名車主以147億美元的天價紀錄和解,福斯表示,將於11月中旬開始,買回受影響車輛。

德國福斯汽車2015年9月被發現在排氣管檢測中造假,讓汽車在接受檢測時得以用APP作弊,讓檢測到的廢氣排放值小於實際值。事件遭揭發後,福斯坦承不諱,也開始各項善後工作,包括在美國召回48.2萬輛汽車並停售該車款,其他國家的召回行動也陸續展開,同時進行和解。

路透社報導,根據6月最先宣布的和解方案,德國福斯汽車同意花費100.33億美元,回購汽車並補償車主;另有47億美元用以抵消過度排放,並用於提高零排放車輛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其他清潔車輛項目。

BBC指出,舊金山聯邦地方法院法官布雷爾(Charles Breyer)25日雖然做出和解裁決,但是福斯仍面臨著來自美國至少16個州的額外訴訟。據統計,排氣造假醜聞涉及48萬美國車主、850萬歐洲車主,全球共約1100萬輛柴油車受到波及,估計福斯的官司還沒那麼容易解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