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在1976年到1983年間軍政府統治時期曾實施恐怖統治,以不合法的手段逮捕拷打、殺害異議人士。約有7千6百人至1萬3千人死亡或失蹤。人權團體認為遇害者的真實人數可能高達3萬人。這段黑暗的過去,在阿根廷史稱「骯髒戰爭」(Guerra Sucia)。由於當時該國許多高層神職人員與軍政府往來密切,許多人質疑天主教會與軍政府沆瀣一氣。面對這個問題,最近梵蒂岡與阿根廷主教團已經整理好3千份檔案準備公開,讓軍政府恐怖統治期間的受害者及其家屬查閱。

教廷與阿根廷主教團25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相關檔案的數位化工作已經完成,近日即可公開讓受害者、曾遭軍政府監禁人士,以及這些人的家屬,還有輔導這些人的神父或修女查閱。

教廷與阿根廷主教團的這份聲明指出,公開教會檔案,是遵循現任教宗方濟各所指示的「為真理、公義與和平服務」方針。

親身經歷過阿根廷軍政府獨裁統治的教宗方濟各決定公開相關檔案,並在2011年結束領導阿根廷主教團前,便已著手整理相關檔案。

布宜諾斯艾利斯樞機主教馬力歐波里(Mario Poli)表示,阿根廷主教團並不畏懼公開檔案,為了追求和解、真理與公義,將讓相關人士得以看到這些檔案。

受害者親人對這項重大發展表示歡迎,但對於教會只公開3千份檔案則有所失望。許多人相信,教會內部應該還有更多檔案。

接替教宗方濟各領導阿根廷主教團的阿蘭賽多總主教(Monsignor Jose Arancedo)表示,教會內部並沒有集中的檔案,因此希望各個教堂也展開相關工作。

將當年在專制政權統治下,種種被國家暴力所掩蓋的事實挖掘出來,是轉型正義的重要工作。為此,阿根廷在1983年成立了「真相委員會」。如今,天主教會也開始參與這項工作,將有助於阿根廷人面對過去黑暗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