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同性婚姻平權,時代力量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提出了「婚姻平權」主張,分別針對家事法及民法相關的修正條文,推動同性婚姻平權,盼能順利修改台灣的婚姻制度規範,讓同性戀者也得以享有婚姻的權利。其中,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近年來不斷關注同性戀權益,更致力推動同志運動,認為台灣已經凝聚許多共識,「堅信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婚姻平權的國家」。

林昶佐提到,過去十幾年台灣社會對於同性戀議題的改變,從2003年僅千餘人關注,一直到現在,對於同性戀平權相關連署,屢屢創下萬人的紀錄,也讓國外稱讚台灣是亞洲同志運動的進步指標,他堅信,台灣一定會成為亞洲第一個婚姻平權的國家。

林昶佐說,正因為如此,許多社會支持跟對該議題關注的企業,也開始願意給同性伴侶產假、婚假等相關福利,包括地方政府也開始用註記方式盡力補足,但林昶佐認為,真正的平權還是得倚賴立法院修法,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時力立委黃國昌則表示,婚姻平權是屬於憲法基本人權保障層次,應該不分黨派與政治立場,他認為,應該在民事實體法中去處理,從訂婚、婚約到結婚,甚至是擴及財產制、收養子女認可及繼承財產權,都必須進一步討論。他還說到,目前關於親屬繼承相關訴訟條文中,在家事事件法制定後,已經從民事訴訟法移除,因此,有關於婚姻平權法案,在實體法上承認外,在程序法上,也必須有清楚的執行機制,若沒有配合程序法的修正,修法將是不完整的。

另外,針對29日將舉辦的「同志大遊行」,黃國昌表示,時力絕對全力支持,也會號召時力之友及黨員一同響應這項活動,推動婚姻平權,以具體行動支持推動同志平權的立法。並且時代力量也於24日下午在黨團大樓掛起了象徵同志平權的彩虹標誌,全力支持同性戀婚姻平權。

時代力量黨團大樓24日下午,高高掛起象徵同性戀平權的彩虹標幟,力挺同性戀婚姻平權。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