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最後1場電視辯論當地時間19日晚間在拉斯維加斯舉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表示,他會接受總統選舉結果,「如果我獲勝的話……」,而結果若有問題,他將保留提出法律挑戰的權利,似乎暗示他並不打算接受敗選結果,在美國政壇掀起風暴,現任總統歐巴馬痛批他破壞美國民主。

川普與民主黨對手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進行最後的電視辯論,雙方連握手的形式都免了,直接進入唇槍舌劍模式。當主持人詢問川普,是否會公開承諾接受選舉結果時,川普竟然回答「再看看」,接著把焦點轉向他一直強調的選舉受操控論調,引發外界嚴重質疑。

由於川普自始至終不願明白表示會接受選舉結果,引發權力能否和平轉移的問題。他指控希拉蕊策劃操縱選舉,表示將拒絕承認對手勝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在俄亥俄州德拉瓦市(Delaware)的造勢活動上告訴支持者,他會完全接受這場歷史性總統選舉的結果…,「如果我獲勝的話」。

外電指出,川普的暴走發言在美國政治史上前所未見,儘管敗勢已成,但預估他仍可拿下5000萬票,白宮擔心,萬一他真的不認敗選,支持者會做出什麼事。為此,人在邁阿密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呼籲選民,投票讓民主黨大勝,把川普的「危險宣言」變成垃圾。他痛批川普破壞美國民主,已經成為美國史上第1個放話就算輸了也不承認失敗的主要政黨候選人,「這不是開玩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