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公共托育政策,教育部長潘文忠20日赴行政院報告「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相關規劃,預計4年內投入62億元經費,協助各地方政府增設公共化幼兒園約1,000班,估計在2020能增加3萬名幼兒就讀公幼的機會,讓民眾安心生養小孩。

教育部為扭轉少子化危機,讓民眾願生、能養,著手推動公共化教保服務,預計2017年起一連4年投入62億元,協助各地方政府增設公共化幼兒園約1,000班,除了估計在2020年增加3萬名幼兒就讀公共幼兒園外,還可增加2,450名教保人員及450名廚工的就業機會,也有機會擴大婦女的勞動參與。

而目前幼兒園共有3種,除公、私立外,非營利幼兒園為教育部近年來推動的教保服務型態。教育部指出,加速設立公共化幼兒園中,以增設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公立為輔,並解釋非營利幼兒園主要採公私協力辦理,由政府委託公益法人或由公益法人附設幼兒園申請轉型,結合公部門及公益法人的資源,優先招收弱勢幼兒。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許麗娟表示,中央協助地方政府辦理非營利幼兒園,以招收90名幼兒為例,教育部如補助9成經費,地方政府每年僅需負擔約28萬元,不僅能讓家長輕鬆托育,也能減輕地方政府的負擔。而為了擴辦幼兒園,教育部也將盤整國立學校,以及各地中學閒置空間,也希望能在2020年能將幼兒入園率提升到6成。

此外,為使弱勢幼兒能就近入園,教育部亦將研議試辦以特約方式與優質私立幼兒園合作,由特約私立幼兒園提供部分名額,政府給付一定額度的費用,協助弱勢幼兒及早接受教保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