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7日舉辦第一場聽證會,確認中投、欣裕台兩家公司是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不過,到了下午的詢問時間,國民黨證人吳威志不滿黨產會委員輪流質詢中投公司董事長陳樹,憤而退席抗議。

不當黨產聽證會7日下午進入詰問階段,第一位上台接受詢問的是中央投資公司董事長陳樹,並由黨產會委員一一提問。不過,在陳樹備詢約1個小時後,國民黨的證人、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吳威志抗議,認為這個會議已經變成了行政調查,他要退席表示抗議。

吳威志退席後表示,這是一個聽證會,居然把它變成行政調查庭、行政偵查庭。這是一個非常不當的示範。行政院聽證會,當事人與利害關係人都應該要有陳述,委員可以詢問但絕對不是一個行政調查。這樣輪番上陣,使得當事人看起來必需要陳述,連緘默權都沒有。因為不當黨產條例裡有規定,「如果我不回答,被推定為不當黨產。」這是一個壓迫性的詢問,非常不當,等於對於一個老實人欺負,「我認為,我是下一位證人的待遇,我因此退席抗議」。

此外,委員林雨蒼詢問陳樹時,投影片上竟秀出「那我們來問一個最近的問題好了。」也引發在場中投利害關係人、當事人相繼不滿,怒批「作秀」,「這是行政機關的聽證會,為何可以用這種態度詢答?」一度讓場面相當尷尬。

中投代表律師谷湘儀表示,聽證必須是一個公正的程序,但這次聽證會在召開前,根本不知道有哪些證人來,也不知道要調查什麼事情,陳樹在去年才接任中投董事,黨產會委員卻要他回答民國30年、民國60年這些歷史久遠的事情。

谷湘儀也批評,黨產會委員提問立場偏頗,例如委員林雨蒼提問「中投為何能取得投資許可跟特許」,但前提是「為何不可以取得許可、獲得特許?」公司的設立有其經濟發展背景,與經濟成長有關,但提問時就已經設定是不法的,這樣的程序究竟是偵查庭,還是公立的陳述正反意見,如果不公立,「那只是大家在這裡合演一齣戲。」

主委顧立雄表示,「我不知道證人提出異議的地位是什麼?」他強調,聽證是一個配合公開釐清事實的程序,在國外,無論是國會、獨立機關的聽證會,都是請當事人、證人上台回答問題,所有的聽證都是如此陳述,沒有強迫證人一定要回答問題,他如果無法回答,也可以選擇拒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