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於美東時間3日在美威廉斯堡(Williamsburg)舉辦,五角大廈官員海大衛(David Helvey)在會議中發表演說,海大衛認為,「國艦國造」計畫將為台灣帶來新挑戰,美方可能訂定新規以確保台灣不會有不當的技術移轉。海大衛指出,美國將會提供台灣足夠防禦的裝備以及相關服務。

2016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共有172位代表參與,台灣國防部25人及業者代表共約50人。五角大廈負責亞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辦公室的資深顧問海大衛到場發表演說,他針對台灣國艦及教練機國造發表意見,並且提出台灣防禦4大範圍,也在演講中重申,美國將會提供台灣足夠防禦的裝備以及相關服務。

針對台灣國艦及教練機國造,海大衛指出,美國做為台灣友人,支持台灣以適當的方式改善防衛,不過,美方也應該坦承告知現實的困難,這項計畫將為台灣帶來嶄新挑戰。海大衛指出,美國敏感技術的轉移,將涉及美方為了確保技術安全,不會遭到不當流出,而需要建立新的規範和新的合作關係。意即,美方可能提出新的規範,適用於公部門和私人企業,以保證美國技術受到保護。

海大衛提醒台灣思考國造計畫的難題,他舉例,在中國擁有商業利益的台商如何成為台灣國防業界的成員?再者,自產少量武器系統是否符合成本效益?而台灣倘若透過「直接商業銷售」計畫進行國內自製,必須負擔生產和品管等諸多風險。

海大衛指出,台灣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應該從4大方面加強:一、國防資源優先,提高預算,同時要聘任高技術人員。二、本土防衛優先,投資防衛本島之戰利。三、發展精銳部隊,以收嚇阻、干擾、阻滯敵軍之效果。四、投資不對稱戰力,諸如:海岸防衛巡弋飛彈、移動式空防系統、水雷與海岸防衛潛艦等。

海大衛重申,美國國防不會減少對台的承諾,五角大廈將會協助台灣思考以上問題,也將持續和台國防部密切合作,以維持台灣防衛能力。

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在會議中發表演說,台灣推動國艦國機自製,預估2016到2020年可望創造80億美元產值。為加速國防科技發展,將成立「台灣DARPA」來整合各部會資源。在高科技或敏感性的技術移轉方面,則希望美台合作,成立協調機制,共同解決。

李喜明表示,將積極跟美方爭取潛艦項目,他也強調,不僅是硬體出售,台灣更需要技術的支援。李喜明在演講中定義「國造」,台灣能夠掌握關鍵技術,並非指100%零件自製,因此,歡迎美商共同討論。

參與此次美台國防工業會議的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羅致政表示,必要時,政府將編列特別預算,代表政府對於國艦國造的決心。羅致政指出,這次會議以台美產業界為主,美方業者有機會參與台灣國艦國造,但美國有外銷管制和核發執照規範,這部分需要由政府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