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關於一例一休及國定7天假的勞基法修正案,至今仍卡關立法院,今年9月28日教師節勞工確定可以放假,不過外界質疑公立學校教師屬軍公教不受勞基法規範,導致「教師節老師不放假」爭議。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24日親上火線說明,教師節將比照「51勞動節」的放假模式。

我國勞工法定工時由過去雙周84小時減為單周40小時,但新法卻未明訂「周休二日」,加上勞動部以縮減7天國定假日作為配套,提出的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案,至今仍在立法院卡關,致使勞工在修法前,還是享有7天國定假日。

不過針對緊接而來的28日的教師節,許多公立學校的教師因屬公教人員,無法放假,導致「教師節老師不放假、勞工放假」的爭議。陳美伶回應,過去15年來(勞基法尚未修改前),勞工於教師節當天也都是不放假,但是勞基法規修改後,從雙周84小時改為單周40小時後,才衍生這問題。

陳美伶強調,去勞基法雙周48小時規定比較有彈性空間,但後來修正為每周40小時這個問題就被凸顯出來的,她解釋,教師節當天放假,「就跟51勞動節放假模式一樣,同樣是勞工放假、軍公教不放假」,陳美伶強調,「並沒有史上最亂休假這種事存在」。

陳美伶表示,唯一最大的不同在於,股匯市及金融人員,勞動節放假,但教師節不放假。原因在於,金管會在前一年都會公布次年股匯市休市時間,基本上都會「按表操課」。

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表示,雖然開市,但已跟銀行業及金融業工會也達成共識,教師節當天薪資給付,會按照國定假日雙倍給薪,明年也比照行政院人事總處公布的休假日來辦理。而教育部長也說,當天就跟51勞動一樣,學校已經有一套既有的模式,當天還是供餐日,學校廚房人員依照勞基法可補休或是加發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