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底香港發生迷你倉庫火災,火勢延燒2天造成2名消防員殉職。而台灣迷你倉庫現況,民進黨立委吳思瑤9日指出,目前有多達102間門市,其中在台北市共有42間,消防檢查合格率雖然達到9成,但都市計劃法檢查的合格率卻不到3成,她要求經濟部商業司要於2個月內確認迷你倉庫的行業類別與主管機關。

吳思瑤表示,她是迷你倉庫的潛在使用者,因為女生衣服多,她又是政治工作者,很多文宣資料是沒有地方存放,但目前都還不敢使用。她說,以全台為例,2015年業者數量從18家、79間門市成長到20166月的15家、102間,設置地點多在住商混合區居多。

吳思瑤表示,曾經發現汐止的倉庫被放置軍火、手槍等,市議員也曾帶頭抗議迷你倉庫設在大樓地下室,引發安全疑慮。目前台北市迷你倉庫消防安全檢查的合格率,45處查察裡,共42處合格,合格率達93%。但這是因為台北市消防人力足夠,所以有這個成績,但其他縣市未必有這樣的情形。

吳思瑤、蘇巧慧表示,但是若以都市計劃法檢查,查察38處,僅11處合格,合格率28.9%。她認為這是中央主管機關沒有確認迷你倉庫到底是倉儲業或租賃業。而目前倉儲業只能放工業區,這跟現實情況差距太遠。

對此,經濟部商業司專委莊文玲表示,今年826日經濟部曾開會討論迷你倉庫的登記性質,但最後則緩議,沒有共識。不過,內政部營建署技正陳柔界則認為應該新建一個新類別。

對此,吳思瑤則認為,經濟部商業司應該積極去規劃,不要開會後總是緩議;要求商業司2個月提出到底要分在那個類別。

但莊文玲會後受訪時表示,到底要登記那個營業項目其實跟分區使用沒有關係;這個新興行業是要登記在商業區或工業區,其實應該由地方政府具體去認定。

經濟部商業司專委莊文玲9日表示,迷你倉庫分區使用規定應該由地方政府具體認定。   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