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8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最新調查結果,主委顧立雄表示,根據國民黨向內政部申報的近10年公開財務資料,國民黨每一年的黨費、政治獻金、競選補助款等「合法」財產收入,都不足以支付黨內開銷,因此合理推定,很多支出都是以推定為不當黨產支應,他期許國民黨要詳閱相關規定,進一步「瘦身」,來思考如何在正當財產來源下,去支應黨的開銷。

黨產會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黨產會追查的政黨目標,包括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中國青年黨、青年中國黨⋯⋯等10個在76年7月15日前,依《動員戡亂時期人民團體法》所備案成立的政黨。黨產會也說明,當中有確實申報、且目前較具規模者,就屬國民黨與民進黨,其他8個政黨並沒有從事實質運作。

顧立雄表示,根據國民黨向內政部所申報的財務資料顯示,這10年來,國民黨每一年的黨費、政治獻金、競選補助款等合法財產收入,皆遠遠不足以支應每年度必要的開銷,因此可以合理推定,國民黨目前的所有支出,都是以被推定為不當黨產的部分支應,所以黨產會才會要求國民黨,不准使用被推定為不當黨產來支應相關支出。

顧立雄指出,在《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中,有羅列動用「被推定為不當取得財產」正當理由許可的相關要件,因此,他希望國民黨能詳閱相關規定,思考如何進一步「瘦身」,並用正當財產來源來支應黨的開銷。

顧立雄透露,這段時間已經掌握了國民黨相關的資金流向,這部分需要求國民黨進一步完整說明,但目前還在調查期間,詳細情況會再視情況向社會報告。

顧立雄也說,在黨產會追查的10個政黨中,以合法財產來源來支應黨內支出的政黨,目前從內政部官網上的報表來看,就只有民進黨,但這個部分也會請民進黨說明。

顧立雄強調,若是國民黨堅持動用、處分這些被禁止處分為相關財產,根據條例第9條第4項,可以限制登記、凍結帳戶,並要求國民黨的債權人不能向國民黨進行給付,且必須向清償地法院提存所辦理清償提存。

至於為何會鎖定中投與欣裕台為第一波附隨組織認定對象,黨產會兼任委員張世興表示,在國民黨合法收入遠遠不足以支應支出的情況下,他們檢視政黨合法收入之外的財產來源,而根據國民黨決算報告書所列,關於信託管理收入部分,就只有中投、欣裕台2家公司,而這些部分依據法條規定,都屬於不當黨產,因此將其所訂為第一波的調查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