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巨蛋案,北市府日前訂下3個月的改善期限,要求遠雄限期改善,遠雄7日也趕在到期前,表態稱願「讓步」。不過,由於市府先前訂下條件是「完成」建照變更,遠雄所謂讓步並不符當初標準,對此,市長柯文哲表示,這是給遠雄最後一次機會,強調市府其實早已做好終約準備,未來若遠雄仍未達到期望,還是會終止契約。

遠雄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董事長趙藤雄與柯文哲會面後,雙方有共同方向,而遠雄也願意做出讓步,在性能審查部分,願意接受台建中心審查;都審、環評則願接受市府審議。經過1天的討論後,市府8日也召開記者會,表態樂見遠雄退讓,並宣佈暫時執行終約權利。

不過,面對媒體質疑,這與市府自己過去所設標準相較,疑有放水之嫌?柯文哲說,「這是給遠雄最後的機會」。他強調,市府並非放棄終止契約,而是暫時保留權利,若遠雄在後續改善作為未達到市府期望,還是會終止契約。

柯文哲也透露,其實市府早已做好一切解約準備,包括法律、財務、工務等,連終止契約的影片都拍好,他相信遠雄在各方打聽下,知道市府的最終態度,才願意去做改善。

至於是否會再設下改善期限?柯文哲回應,台建中心審查並非市府所能控制,但若遠雄願按公安標準,整個速度會變得比較快,還是會儘速完成。他也提到,大巨蛋能否在他任內蓋完,仍取決於遠雄的一念之間,若遠雄想通願意退讓,少賺一點,很多事情其實只是意氣之爭。

媒體也接連追問,究竟可忍受遠雄最遲何時做出改善?市府則未正面回應,副市長鄧家基指出,市府會成立大巨蛋監督小組,對工地安全嚴格管制,並會按照審查程序進行做考量,強調若遠雄故意拖延,任何懲處機制也仍會隨時啟動。

最後,柯文哲也提到,有人問市府是否贏了?他認為,大巨蛋案至今拖了一年多,重來一遍或許有更快的辦法,柯文哲說,大巨蛋讓他的民調掉了許多,遠雄也很痛苦,他僅希望在此事後,大巨蛋可以成為一個比較安全、符合公平正義的巨蛋,以歷史眼光來看,「市民贏了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