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先前訂下最後通牒,要求遠雄需於9月8日前完成建照變更,遠雄7日趕在最後期限前,鬆口稱願「讓步」,並依市府法規完成大巨蛋。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宣佈,在遠雄釋出善意下,同意暫時行使終止契約權利,但他強調,未來遠雄還是必須回到法規,完成相關法定程序,否則仍會予以解約。

針對大巨蛋後續立場,北市府8日上午召開一級首長記者會說明。柯文哲致詞時,首先提及大巨蛋過去的風風雨雨,包括護樹團體的抗議、捷運板南線安全及松菸古蹟損毀等問題,都顯示此開發案值得檢討改進,在面對各方質疑下,他所能做的就是「依法行政、依約辦理」。

柯文哲也重申,大巨蛋問題存在已久,包括交通、公安疑慮等,讓市府處於絕對弱勢的合約,皆非在他任內所造成,但他說,面對各種困難的問題,尤其是在公共安全上積極處理,這是負責任的表現,柯並強調,自己堅持的就是確保市民安全還有公平正義,要求遠雄按圖施工、依法改善,這已經是政府最低的要求。

面對遠雄稱願讓步,柯文哲也說,市府也肯定遠雄踏出建設性的一步,同時,市府也期盼遠雄積極處理完成台建中心審查、建照變更等事項,後續市府也仍將依法行政,做好監督把關責任。

柯文哲指出,未來市府將繼續秉持「堅持公安、依法行政」的精神,不管是台建中心審查或者是北市府的都審、環評會議,都是公開透明的機制,各主管機關的專業委員會也定能夠堅持公安的重要性。

柯文哲強調,未來遠雄還是必須回到法規,完成相關法定程序,若遠雄不積極作為,市府仍然可以提出終止契約。他再次強調,「市府不是放棄終止契約,而是保留終止契約的權利」。此次是在遠雄釋出善意下,暫時不行使終契約的權利,但市府日後仍會繼續監督其行為,讓市民看見市府堅持到底的毅力。

最後,柯文哲也提到,不管要不要終止合約,社會上都會有不同的聲音,但無論如何,只有不做決定才是最差的決定,而「大巨蛋終止契約工作小組」也將轉為「大巨蛋監督小組」,要求遠雄完成建照變更、按圖施工;嚴格管制工地安全;監督大巨蛋工程品質;管制營運管理公共安全等,「請支持給大巨蛋一個重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