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在野黨工黨參議員鄧森(Sam Dastyari)因接受中資捐款,引發有關外國人影響澳洲政治的激辯後,鄧森7日宣布辭職。鄧森現時正接受調查是否違反聯邦及州分政黨法例。

澳洲近期與中國的關係緊繃,除了因反對中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遭中國斥責,另外,澳洲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了幾項中國在澳洲的投資項目。外界憂心鄧森接受中資的行徑,可能已經偏離了澳洲兩黨都支持的「反對中國在南海活動」的強硬政策。

BBC中文網報導,澳洲媒體Fairfax Media率先揭發鄧森接受中資公司捐款的消息後,鄧森飽受壓力,上週向議會坦承2014年接受中資公司玉湖集團為他繳付法律費用,並用其支付1670澳元(約新台幣4萬元)的個人旅費。

鄧森6日在記者會上為接受這筆捐款道歉,並說自己從來都是「從國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出發的」。這番說詞顯然未能平息紛爭。綠黨領袖理查德∙迪納塔萊(Richard Di Natale)認為,金錢政治正在腐蝕著澳洲議會做出的決定,「拿的比這少的部長都被解僱了。」

副總理巴納比∙喬伊斯(Barnaby Joyce)呼籲工黨黨魁比爾∙肖頓(Bill Shorten)摒棄鄧森。就連出席G20杭州峰會的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也認為,鄧森破壞澳洲的外交政策。

面對國內批判聲浪,鄧森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辭職。他強調,因為他個人行為,使得民眾未能專注澳洲及澳洲人面對的重要議題,「我犯了錯,並為此付出代價。」

比爾·肖頓則說他不會開除鄧森,並說鄧森應該有第二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