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在7日與義大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確定在11月1日正式接手義大犀牛隊,進軍中華職棒。富邦育樂總經理蔡承儒表示,為了讓大眾有所區別,隊名將不會沿用成棒隊的「富邦公牛」或是SBL籃球隊的「富邦勇士」,預計9月底之前,會有初步的定案,在主場方面,第一年也將會採取「巡迴主場」的方式,邊打邊評估哪邊最適合。

富邦與義大在下午正式簽約合作後,外界也關注富邦與義大的簽約金額,富邦金控總經理許婉美表示,由於與義大有合約協定,因此並不會透露簽約的總金額。而根據媒體披露,簽約金額約為新台幣2.8億元,其中有2千萬是補助義大所選的新秀簽約金。

許婉美說,進軍職棒從逐本求利的角度來看,要獲利很不容易,因此,還是以善盡社會責任的目標來接手義大犀牛隊;此外,社會對於棒球運動有很高的期待,他也希望進軍職棒後,可以透過球隊,凝聚同仁對於企業的共識,以及對球隊的熱情。

富邦育樂總經理蔡承儒則強調,過去在美國求學階段,棒、籃球都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份,「閒聊都在聊運動」,因此,他也希望藉著經營職棒帶來點火效應,讓棒球成為台灣民眾生活的一部份。

蔡承儒說,目前隊名仍在評估當中,但不會沿用成棒隊的「富邦公牛」,以及SBL籃球隊的「富邦勇士」,預計將會在9月底之前「就會有一個大方向」。至於報導稱富邦將會放棄義大目前的屬地高雄,前進大台北地區市場,並會認養新莊棒球場,蔡承儒說,第1年應該會以巡迴主場的方式進行賽事,「邊走邊評估哪邊比較適合我們」。

初期目標方面,蔡承儒說,接手後會有前期硬體成本的投入,要損益兩平可能比較困難,但還是希望球隊能夠年年打進冠軍賽,因為總冠軍賽的票房佔收入很大的一部分。

總教練方面,外傳現任義大犀牛總教練葉君璋可能被撤換,並由前旅日名將「大郭」郭源治接手,蔡承儒則表示,他們沒有考慮要換掉葉君璋,在6日還請朋友跟他聯繫,請他放心帶領這個球隊,未來也會找時間與他深聊。

而在轉播權方面,目前義大的轉播權是由緯來得標,未來是否會繼續與緯來合作?蔡承儒表示,要等經營團隊到位後,再來討論轉播權的事宜,而且目前媒體管道越來越多,還有可能會發展「VR」或「AR」的轉播模式,因此,未來的轉播權將會談得更細,將不同平台分開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