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科技股權破局後,樂陞股價一路狂洩,投資人血本無歸,檢調7日中午以證人身分傳喚樂陞董事長許金龍到案說明,下午中華金融人員暨投資人協會則不滿草率通過收購案,率員到台北地檢署告發許金龍和樂陞獨立董事陳文茜、李永萍和尹啟銘等4人涉犯背信罪。

樂陞科技大股東日商百尺竿頭數位娛樂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31日,宣布將以溢價22%的價格(每股128元),合計48.6億元收購樂陞科技,而投審會也同意了,不料到8月31日,百尺竿頭卻付不出錢來,變成惡意違約交割。對此,金管會也在上週五(2日)提告,北檢已分案偵辦。

原本人在國外的樂陞董事長許金龍週二晚間回台,他向股東喊話,自己並沒有落跑,要股東安心,營運一切正常,正努力讓事情走向美好方向,但需要一點時間。7日中午,許金龍以證人身分前往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說明。 

7日下午2時,中華金融人員暨投資人協會秘書長尚潔梅則率員到台北地檢署告發許金龍和樂陞獨董陳文茜、李永萍和尹啟銘4人,認為4人涉嫌背信罪,未詳查百尺竿頭公司就草率通過併購案,如今破局讓投資人大失血,損失100億元。

尚潔梅指出,「整個事件用詐欺等非法手段來坑殺散戶!」百尺竿頭的資本額僅新台幣5,000萬元,如何有能力提出48.6億元的收購案,他認為許金龍等人未善盡調查義務,草率通過收購案。他也說,現在傳來陳文茜宣布辭去獨立董事,要逃避刑責,這是令人非常不恥的行為,因為社會大眾是認為擔任獨董的陳文茜、李永萍和尹啟銘有一定的社會公信力,衝著他們來投資樂陞股票的,「沒想到卻是個騙局!」

尚潔梅認為,除了許金龍外,這3位獨董也應負起法律、道義責任;至於交割案承銷商中信銀,也應對投資人負起賠償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