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陸客是我們最需要交的朋友」引發議論。彰化縣長魏明谷7力挺表示,雖然陸客大多到彰化隔壁的南投日月潭、阿里山,到彰化比較多的是日本客,希望他們了解鹿港的民俗文化。對於中國觀光客的態度,他跟張景森一樣認為,不要把他們當敵人,可以跟他們作朋友,政府歸政府、民間歸民間。

民進黨中常會7日邀請彰化縣長魏明谷進行「綠能文化、智慧大縣」專案報告。會後,魏明谷表示,彰化縣得天獨厚,經濟部能源局劃定台灣海域36塊最適合發展風力的場域,其中有21塊就在彰化縣外海。彰化縣得天獨厚,一年4季都有風;大陸棚最淺海域,退潮後,海埔新生地4-8公里,因此適合蓋離岸風廠,在這邊組裝風力發電機組是最便宜的。

魏明谷表示,新政府希望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尤其離岸風力的部分,彰化佔盡優勢,希望除了風力發電外,彰化縣、雲林縣日照最好,太陽能發電效率是最好的,台電已經要來彰化外海投資2千億,蓋2座海上變電所;丹麥也要投資14百億等,縣府希望能儘量開發臺灣海峽風力的風場,讓它變成東方的沙烏地阿拉伯。

至於文化部分,魏明谷表示,政府要打造鹿港國家風景區。他說,彰化開發很早,處處是古蹟,廟宇都是300年以上的,縣府要運用這些資產推動歷史國家風景區,打造鹿港成為像日本京都那樣文化觀光的領域。

至於推動離岸風力是否會造成漁民傷害,引發抗爭?魏明谷表示,彰化的北部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南部有六輕。兩害相權取其輕,所以,能夠發展離岸風力,對於彰化縣民健康更有幫助。所以,環盟並沒有反對風力發電,只是提醒要注意白海豚的生態問題。

魏明谷表示,至於漁民問題,他們希望外海建置風力發電機組,協助農民轉型,做海上觀光。至於設置的發電容量,希望能建置3千支離岸風力發電機組,發電量約是3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