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案未解,一般預料市府將以工期延宕、施工品質為由終止契約,但民進黨市議員童仲彥指出,市府與遠雄所推薦產生的3位仲裁委員中,卻有2位立場偏向遠雄,若屆時遠雄能將工期延展超過去年遭市府勒令停工的時間,遠雄反而可歸咎於市府。對此,北市法務局表示,有掌握仲裁委員的資訊,目前仍在評估是否一併提出申請利益迴避。

針對大巨蛋案,童仲彥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遠雄先前將工期延展延至去年4月27日,但遠雄在今年7月時再提出工期展延仲裁,他直言,若遠雄只要展延超過去年5月20日,也就是市府停工日期,遠雄反而可歸咎市府。

童仲彥表示,北市府推薦仲裁委員是寰宇律師事務所主持合夥律師孔繁琦,遠雄則推薦中央大學營建管理所教授謝定亞;雙方共推主仲裁人陳煌銘。不過,陳煌銘過去曾與北市捷運局有訴訟關係,再加上過去還曾發表「大巨蛋是政治問題」的言論,童仲彥批評,雙方推薦產生的3位仲裁委員中,竟有2位立場偏向遠雄,質疑有內鬼。

對此,北市法務局長楊芳玲重申,被質疑的2位仲裁人都與市府選任無關,但對於陳煌銘過去與市府訴訟關係及相關言論等,法務局與律師團都已掌握相關訊息,不過,楊芳玲也說,按仲裁法規定,必須足以認定仲裁人不能獨立公正執行職務的程度,才能申請迴避,對此,市府也不斷在搜集資料及評估中,盼能一擊就中,否則被駁回,對市府也是不利。

對於遠雄再度提出工期展延仲裁,楊芳玲也認為,遠雄並不符合BOT相關規定,因為依合約規定,若雙方有爭執,應該先透過協商、協調程序,但遠雄這次完全未與市府協商,直接申請仲裁,還一口氣提出申請延長工期高達1452天,市府也會評估直接向仲裁庭主張程序上,根本還不可以進入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