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移民政策,梅克爾故鄉「梅前州」梅克倫堡-前波莫瑞州(Mecklenburg-Vorpommern)地方選舉4日舉行,選民以選票狠狠修理梅克爾,讓梅克爾所屬基督教民主黨(CDU)得票率大跌4%,淪為第3大黨。

「德國之聲」以《大選風向標?”沒錢州"選民懲罰默克爾》為題,報導這次備受矚目的地方選舉。報導指出,該州雖然面積高達2萬3000平方公里,但人口只有160萬,是德國人口密度最低的聯邦州。若不是因為該州是梅克爾的家鄉,而梅克爾近1年來因為移民政策民調直直落,該州的選舉不會引起眾人的關注。

外電報導,這個地廣人稀的北部聯邦州,事前一直被視為「2017年聯邦大選風向標」,4日的選舉,目前德國媒體預估,基民黨的得票率在19%左右,比上次選舉下滑4%,右翼德意志另類選擇黨(AfD)一舉拿下近22%的選票,躍升梅前州議會第2大政黨;而基民黨的夥伴社會民主黨(SPD)雖然然拿下超過30%的選票,穩住第1大黨地位,但得票率也下跌5%左右,正式結果將於5日公布。

根據德國最新民調顯示,梅克爾支持度由67%,一路滑降至45%,創下5年低點紀錄。如果2週後她所屬政黨在柏林地方選舉再次受挫,梅克爾想要挑戰2017年選戰、第4任期,可能面臨夢碎。

德國總理梅克爾(左)3日在投票前,還前往梅前州拉票造勢,但選舉結果不盡理想。   圖:翻攝梅克爾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