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6屆立法會選舉於4日上午舉行,近370萬的香港選民將用手上的選票,決定香港民主的未來走向。由於日前陸續有7名民調落後的泛民主派候選人為避免分散票源而自動退選,讓選舉局勢再添變數,泛民主派能否保住立法會的否決權,成為此次選舉的重要關鍵。

此次的立法會選舉是2014年香港爆發雨傘運動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也格外引發關注。然而,由於香港70個議席,透過全民選舉的只有35席,港人在議會自主關鍵守住否決權1/3席,另外一半是透過功能界別產生,因此建制派以外的候選人勢必也得搶攻功能組別,才有機會守住議會1/3席次的否決權。

不過泛民主派在此次選情低迷,7位民調落後的候選人先後宣布退選,「以退為進」呼籲選民集中票源,保障非建制派在立法會的否決權,也保衛香港人的利益。根據民主動力2日公佈「2016年立法會選舉滾動調查」結果,發現有超過6成選民雖然已經確定投票意向,但各區仍有11%至22%的選民表示願意改變投票意向,以支持有較高勝算的候選人。

民主黨為了保住選票,派出歷任主席,包括李柱銘、楊森、李永達、何俊仁及劉慧卿,為該黨新世代候選人全力拉票。其中李柱銘也坦言,民主派配票能力不及建制派,要對付建制派選舉機器,「只能有靠香港人智慧」。令泛民保住立法會1/3關鍵少數議席及直選過半數議席,才能防止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對抗北京政府干預和假普選,呼籲選民一定要踴躍投票。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也全力為港島許智峯拉票,她呼籲港島選民集中票源支持許,並希望選民能提高投票率,令泛民主派守住1/3議席否決權,避免建制派獨大,隨時修改議事規則和通過惡法。

而香港立會投票截至下午4時,投票率已經超過31.16%,超過117萬香港選民已經投票,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以香港島投票率最高,累積投票率32.79%;第2高是九龍西,投票率31.92%。此次投票將於4日晚間10時30分結束投票,也將於結束後立即開票,會在4日晚間到5日凌晨公佈選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