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即將於4日舉行G20高峰會,在此前夕,身為全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國家,3日上午決定批准作為地球暖化對策的COP21巴黎協定》,以展現作為「負責任的大國」的執行力。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3日午間報導,北京當局於3日上午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之常務委員會,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正式公佈全會一致決定承認並批准《巴黎協定》。

《巴黎協定》是去年法國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1回締約國會議(COP 21)所簽署的國際架構,以替代《京都議定書》來解決地球暖化的挑戰。至少要有55國批准此協定,且如果這些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世界總額55%以上的話,該協定立即生效。

中國從4日起為期兩天,於浙江省杭州市主辦20國集團(G20)高峰會,於會議正式開始前,3日晚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美中領袖雙邊會談。

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在這個輕鬆取得世界關注目光的時間點公佈其決定批准《巴黎協定》的消息,可以看出中國的目標是為了展現作為「負責任的大國」的執行力。

目前進度:批准24國、總排出量達總額1%

聯合國總部的目標一直是希望《巴黎協定》能在今年內生效,但是到目前這個時間點為止,批准該協定的國家只有24國,且這些地區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只達全球總額的1%多,如果要達到生效所必要的55%的話,以國別來說,溫室氣體排放量佔世界第1位的中國,以及第2位的美國是否能夠批准?將是最大的關鍵。另外,第3位的俄羅斯、第4位的印度、第5位的日本,還有歐盟(EU)的動向,持續受到各界關注。

在今年4月,有175個國家與地區的代表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共同簽署《巴黎協定》。這項協定必須要有55國批准,而且這些國家的溫室氣體總排出量要達到全體的55%以上,該協定始生效力。

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秘書處的資料,到目前為止,以南太平洋和中美洲各國為中心,共計有24個國家和地區批准了《巴黎協定》,但是其溫室氣體總排出量只佔全體的1%強。

根據聯合國秘書處到去年12月為止的資料,以國別來說,溫室氣體排放量世界第1名的中國、第2名的美國,這兩國是否能夠批准是最大的關鍵。但雖然兩國合計溫室氣體總排放量達到37.9%,依然不到55%。因此,對於總排放量佔12%的歐盟、佔4.1%的第4名印度,聯合國持續關注其何時能夠批准此協定。

而在歐盟當中,扮演重要角色、對於《巴黎協定》能夠簽署成功居功厥偉的法國,以及德國和英國等3國動向備受注目。

另一方面,舊東歐各國中,也存在著擔心對自己國家的經濟成長會產生影響、因此不會輕易改變慎重考慮立場的國家。

此外,持續經濟高成長的印度,在上個月31日與美國政府進行部長級會議上達成協議,將會迅速展開批准《巴黎協定》的工作。聯合國消息人士指出,除了EU以外,如果繼美中兩國之後印度也能批准的話,對於今年年底《巴黎協定》收效可謂前進了一大步,因此,印度的態度是關注的重點。

此外,溫室氣體佔7.5%、排名第3位的俄羅斯,以及佔3.7%、排名第5位的日本,這兩國的動向也持續受到關注中。

聯合國總部將會在本月21日舉行活動,邀請已經批准《巴黎協定》國家和地區代表,共同向世界訴求於年底讓協定生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