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寶可夢也可以抓寶!」行政院農委會自2015年建立的eBird Taiwan賞鳥紀錄網站,提供賞鳥愛好者上傳紀錄,一年以來,已累積555種、近7萬份紀錄清單,讓民眾隨時可以透過網站了解台灣鳥種,並提供研究、保育和教育工作者簡易取用資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30日召開「這不是精靈寶可夢!讓我們一起eBird 台灣go!」記者會,推廣賞鳥人擅用eBird Taiwan網站,透過平台與其他賞鳥愛好者交流。

特生中心組長林瑞興表示,他自2010年成為eBird使用者後,就希望可以將此平台推廣至台灣,因此,農委會邀請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美國康乃爾大學鳥類學研究中心跨國合作,完成整個系統的中文轉換,建立eBird台灣入口網。

林瑞興指出,台灣島嶼雖小,但是鳥類眾多,每月約有2-3千份台灣記錄上傳,資料上傳數量更經常排名在世界前5-8名,而特生中心也運用eBird上的大量資訊,作為推動公民科學計畫資料分享與開放的管道,如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等資料,提供大眾利用網站上豐富的工具,自行探索鳥類時間與空間分布資訊。

賞鳥專家蔡牧起表示,eBird對於從外地來賞鳥的遊客來說尤其方便,使用者只需照著eBird的地圖,就可以輕鬆找到稀有鳥類,例如:八色鳥、亞洲綬帶。此外,如果不小心看錯鳥類品種導致上傳資料錯誤,也會有專人幫忙修正。蔡牧起表示,eBird的審查制度具有科學性,比以前的中華鳥會資料庫功能還強大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