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自520上任後,將屆滿百日,許多過去提出的政見,也都一一被檢視。其中,蔡英文的勞動政見備受爭議,從7休1、1例1休到砍勞工國定7天假的勞工政策,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表示,勞工政策正處於模糊的尷尬期,導致在勞團與工商團體間都有怨言,甚至造成雙方對立加深、爭吵不休。

鍾孔炤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7休1的爭議,起因於民國75年內政部的「台內勞字第398001號函釋」被擴大解釋,造成了行政命令凌駕《勞基法》36條(勞工工作7天中至少應有1天休息)。此外,不僅沒有規定休假日該放在哪,也沒有裁量基準,於是各行業將函釋令擴大解釋,導致勞工連續工作12日成為了常態,在函釋令已於今年8月1日起廢止,但勞動部卻說裁量基準還沒確定,導致現在正處於法令尷尬的模糊期。

鍾孔炤認為,函釋令廢止後,就可以讓勞工休假回到《勞基法》36條的規定。至於媒體、運輸及觀光產業出面抗議,他建議,像是媒體業必須隨總統連續出訪好幾天,或是進行為期2週的奧運採訪等,這類可先預知的特殊情況,就可以賦予主管機關或相關權責單位去認定及處理。

面臨天災等突發狀況,勞工必須因應意外得連續工作時,鍾孔炤表示,就回到《勞基法》40條規定(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認定有繼續工作之必要,得停止《勞基法》36條至38條所認定的勞工假期),但必須給付勞工雙倍薪資與補休。不過鍾孔炤認為,上述提到的情況都屬「特例」,雇主不可當成通例,要求勞工連續上班。

不過該最受爭議的裁量基準如何制訂,那些行業在特殊情況時,不受7休1的政策限制?鍾孔炤坦言,「至今完全沒有人找他討論這件事」,但他表示,要如何限縮「最精準的特殊狀況」,裁量基準必須清楚定義,勞動部也必須謹慎思考。鍾孔炤強調,不合時宜的法令一定要修改,如果法令不改、永遠停滯,最終受害的還是勞工;若裁量基準定義出來後,雇主也不能當作「護身符」,資方最終還是得回到解決人力需求及產業轉型的根本問題。

關於1例1休的政策,落實蔡英文競選政見中的「勞工實質週休二日」,讓勞工權益獲得保障。鍾孔炤解釋,1例1休是目前較可行的彈性修法,他認為《勞基法》若定為「2例假」,將會完全綁死勞工休假日,若雇主要求勞工上班便是違法,不過也不能忽略了真正想要休息日賺取薪資的勞工心聲。

鍾孔炤認為,台灣大多是電子業、科技業及一般加工廠居多,實施2例假對雇主而言一定吃不消,且在公司產量不變的前提下,多聘用人手,勞工的實質所得會不會有所影響?多創造了就業機會,但是公司產能不變,鍾孔炤認為,影響的不會只有雇主的權益而已。

鍾孔炤強調,1例1休的修法雖然還不盡完美,但立法是逐步推動,沒辦法一次到位,1例1休是必須與「勞動檢查」雙管推進。因休息日必須經過工會及勞工同意,雇主才可要求勞工出勤;且休息日的工時也一併算入月加班工時46小時上限,若雇主違反這2項條件,勞工都可以透過檢舉,揪舉出違規企業。

不過,外界也質疑,若是雇主違反《勞基法》,但勞工為其自身權益,恐怕不敢向勞檢單位舉報。對此,鍾孔炤則回應說,台灣勞工必須有自我意識,法令也有吹哨者保護及公益保護(可檢舉其他違法公司)條款,保障勞工權益。勞檢單位也必須強化,積極對企業進行勞檢,並提高裁罰金額,達到嚇阻作用。

至於爭議的7天國定假日是否要砍?鍾孔炤認為,國定假日的認定還是必須回歸內政部的解釋,因為台灣假日的主管機關是內政部,不是勞動部、教育部跟文化部等,勞動部與相關部會也正在進行相關研議與討論。不過,他強調,未來政策在執行時,「府院黨必須一致性」,推政策前跟黨團的溝通非常重要,不能將政策送至立院後又產生不同意見,讓個人意見變成自走砲,「這樣政策很難推」。

最後,鍾孔炤表示,勞工休假政策的改革困難重重,對於勞團的怨言與指控,民進黨政府都願意傾聽與協調,但他認為立法與修法的過程是必須循序漸進,他也期盼落實1例1休、勞動檢查後,也可以迫使企業雇主遵守週休二日的規定,讓勞工可以自行選擇在休假日決定出勤與休假,落實彈性政策的制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