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主委李翔宙23日指出,蔡英文總統已經同意軍職人員退撫制度將與公教切割,並透過公務預算補助服役滿4至9年的志願役官士兵,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24日下午澄清,總統只是尊重年改會的決議,並要求國防部研擬實際改革方案。林萬億指出,由於委員會對於軍人退撫制度的特殊性「共識高」,因此,詳細改革方案會比公教還要早出爐,最晚年底前,國防部就會提出詳細方案進行討論。

李翔宙表示,總統對於軍職人員的年金改革,同意朝向4大原則處理:包括:「軍人年金必須與公教切割單獨處理」、「服役4至9年官兵的退撫支出,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支應」、「延長服役年限」以及「訂定照顧基層與資深榮民的地板原則」。

對此,林萬億下午接受《新頭殼》訪問時澄清,強調總統並非同意這4大原則,只是覺得委員會提出來的意見「蠻可行而且蠻務實的」,既然已經有方案,就要快點研議,以免到時候在時間上趕不及,因此蔡英文便指示國防部和退輔會,盡快研議一套適用於國軍的退撫制度,到時候再送到委員會通過。

林萬億說,國防部已經針對軍人年金邀請專家進行研議,準備要提出改革方案。且因為在年改會中,委員對於軍人職務的特殊性高這一點有很高的共識,因此在軍人年金部份,「會比公教還快提出方案」,時間點應會落在年底前,到時候會在委員會中進行討論,看要怎麼跟其他制度做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