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24日中午在市府8樓的彭園新板會館,設宴款待上海市長代表、統戰部長沙海林一行人,但朱立倫並未與口中的「好朋友」沙海林一起進入餐廳,而是由副市長李四川陪同;此外,台聯青年軍在市府一樓欲對沙海林等人嗆聲,立即遭警方包圍並架離。 

朱立倫會後受訪時表示,上海代表團的常委沙海林沙和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等都是老朋友,用餐的氣氛非常好;此外,有特別提到未來新北的團隊能跟上海交流能夠更為密切,也謝謝沙海林及代表團,對台商、台胞及留學生的支持與照顧,希望能夠一秉過去的基礎做得更好,減少一些投資的障礙。 

外界好奇為何會在8樓的員工餐廳,設宴款待沙海林及上海代表團?朱立倫解釋說,因為沙海林、李文輝來過新北市政府已經好多次了,記得上次也是在這個餐廳設宴,大家覺得這邊很方便、很親切、很輕鬆、很自然。 

記者詢及未來新北市與上海會更加強溝通、交流嗎?朱立倫指出,「一定會的」,因為24日也特別請3位副市長、相關的局處首長作陪,未來一定會有很多的交流,不管是對於經貿、文化的交流或社福機構的參訪,甚至包括資安等市政議題都有聊到,未來有很多合作的可能。

媒體詢問朱立倫「為何特別提到台商的部分,是感覺到在520之後,台商在這部分有一些的改變?」朱立倫強調,希望無論台胞、台商、台灣的學生,不要受到兩岸任何政治氣氛的影響,在上海地區或中國各地區都能受到一樣的支持跟照顧;尤其是對於台商的服務工作,希望能夠做得更好。

新北市長朱立倫24日強調,希望無論台胞、台商、台灣的學生,不要受到兩岸任何政治氣氛的影響。   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