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兆豐銀涉洗錢遭紐約金融服務署(DFS)重罰台幣57億,據《自由時報》報導,前財政部長張盛和在事件爆發後,22日晚間曾與前兆豐董座蔡友才進行密會。民進黨立委黃偉哲24日受訪時批評,蔡友才是兆豐案的重要關係人,而現在張盛和也屬於證人身分,以司法程序來說,兩人應嚴格禁止見面,奉勸張盛和應該避嫌。

黃偉哲表示,張盛和與蔡友才之間,因為在兆豐案已經變成相關的關係人,也就是說,蔡友才已經被列為被告,那麼張盛和或金融監控管理的部分,甚至於法人代表派任,張盛和是相關證人,若是要被告與證人接觸,法庭上嚴格禁止的,奉勸張盛和應該避嫌才是。

黃偉哲說,之前金管會曾說,台灣的銀行去打亞洲盃、世界盃,現在連在國內公股銀行就已經出現這麼大的問題,兆豐銀對爭議,一切都說是作業上的疏失或未回報,是否涉及洗錢都意圖輕描淡寫帶過,這點讓人無法接受。並且,黃偉哲強調,不論蔡友才還是現任董座徐光曦要盡快釐清該由誰來負責。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表示,兆豐案的相關人等有可能串供及研析因應的可能性,此事牽扯的層面相當廣,包括財政部、金管會等,羅致政認為,應該要有一個獨立、層級比較高的單位,讓相關部會可以進行迴避。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表示,目前檢調已經介入調查,對於銀行內控管制未來如何修正以及人為疏失,後續一定要追究,但李彥秀提到,不應該把一些不相關的人,像是離職已久的前第一夫人周美青牽扯進兆豐案,應該回到事件的根本去做調查與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