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公司日前召開董事會,決議將結束旗下子公司威航營運,並於10月1日併入復航運作。不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及數十位威航空服員24日上午赴台北市政府前陳情,批評威航至今仍未與勞方進行溝通。工會也要求,北市勞動局應主動介入,保障勞權。

「只要航權、不要組員」,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及超過40位威航空服員24日一早便聚集於台北市政府前高呼口號抗議。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表示,威航無預警在8月宣布停航,然而至今為止卻完全沒有提出任何說明,以致於勞工像待宰羔羊,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否可受留任或遭資遣。

此外,林佳瑋也說,威航已在8月17日送交「大量解僱勞工計畫書」給台北市政府,但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應將計畫書公開揭示,且通知所屬工會,但威航空服員卻沒有任何人收到通知,甚至是看報紙才知道威航將停止營運。

而由於威航空服員已有68人加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高達9成入會率,且依法資方也得在提出計畫書10日內,與勞方進行協商,因此,工會也要求,威航應立即與工會進行會議,同時也盼市府應協助,保障勞權。

對此,北市勞動局科長葉建能代表接下工會陳情書,他表示,由於威航未事先公告及主動通知員工,勞動局已發函要求威航陳述意見,最重可裁罰10萬至50萬元。另外,葉建能也解釋,現在勞資雙方是處於自治協商階段,若雙方協商不成或拒絕協商,勞動局才會啟動強制協商程序,由雙方共推代表組成委員會,針對計畫書內容進行商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