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後鼓勵警察不顧法律正當程序射殺毒販,引起聯合國批評後,21日揚言退出聯合國。菲國輿論譁然後,他又改口說自己是在開玩笑。

杜特地23日接受菲國媒體訪問時說:「你們還是開不起玩笑嗎?我們(退出聯合國後)要加入什麼?沉沒國家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the Sunken)嗎?」

杜特地將責任歸咎給聯合國專員和專家們譴責菲律賓之舉太過粗魯,忘了自己是在對1個國家的總統講話,還對別國的警政體系指手畫腳,「她是瘋了嗎(Gaga basiya)?」。得有人去告訴聯合國專員:「嘿,放尊重點(Hoy respeto)!」

杜特地說,他寧可要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直接寫信給自己,這樣他就可以利用機會回敬聯合國,指責這個國際組織本身的失職:「讓潘基文寫信給我,這樣我就能告訴他,他一事無成。你無能停止戰爭,直到現在,人們還是上千上百地被屠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