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警察總長德拉羅沙(Ronald dela Rosa)在22日出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上指出,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7周以來,鐵腕掃毒,目前已經有1916人死亡,而有70萬名毒販與吸毒者向警方自首。

「香港01」報導,杜特地上台以來,打擊毒蟲不遺餘力,雖然成果豐碩,卻也招致外界批評。德拉羅沙在聽證會前1天,才說出死亡人數是1800人,而隔1天馬上變成1916人,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率領調查的參議員莉瑪(Leila de Lima)要求解釋為什麼隔1天就多了100人的死亡數字,但羅沙避而未答。

BBC指出,羅沙表示,警方掃毒行動打死了約750人,其他人的死亡原因仍在調查中。他聲稱反毒戰爭已經獲得成效,不但有70萬名毒蟲自首,總體犯罪率也已經下降。

若以菲國警方數字計算,杜特地上台以來,1900多人因為沾毒被殺,等於每天有36人被殺,數字相當驚人。一些遇難者親屬也出席聽證會作證,1名婦女的伴侶是毒販,遭到警方槍殺,她指控警察在沒有逮捕證的情況下搜索她的家,還把她的小baby剝了衣服檢查有無毒品。菲律賓人權委員會也出席作證,指出2名毒蟲即使已經身受重傷,仍然遭到警察補打3槍死亡,開槍的2名警察已經被控謀殺。

參議員莉瑪要求當局解釋,死亡人數為何「空前」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