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第2個地球?綜合外媒報導,天文學家已找到圍繞比鄰星(Proxima Centauri)運行的類地行星,此行星的大小與地球相近,且其軌道位於能孕育生命的適居帶,能支撐液態水海洋,距離地球僅4.24光年,很可能是理想的「地球2.0」。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歐洲南方天文台(ESO)可望於24日做出重大宣布;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也稱,ESO發言人胡克(Richard Hook)原本對這項新發現不願證實或否認,如今打破沈默,宣布將於24日舉行記者會,但未提及記者會主題或何人將出席。

《明鏡周刊》報導,科學家以往從未發現距離如此近的第二個地球,並引述未具名消息來源表示,這個尚未命名行星據信類似地球,且在容許其表面存在液態水的軌道運行,這是出現生命的重大要件。

1915年發現的比鄰星是半人馬座α星系的3個恆星之一,距太陽系僅4.2光年,是最靠近太陽的恆星,意味圍繞其運轉的行星,將是最接近地球的太陽系外行星。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曾多次宣布發現新行星消息,不過,有些行星太熱或太冷,表面無法存有液態水,有些則與木星及海王星同屬氣體行星,跟由岩石構成的地球或火星不同。

NASA去年宣布發現被稱為最近似孿生地球的系外行星Kepler 452b,此行星較地球約大60%,可能有活火山、海洋和宛如地球的陽光,重力是地球的兩倍,1年有385天。但它距離1400光年,人類近期鮮少有機會能抵達此行星。

相較之下,圍繞比鄰星運行的這顆系外行星,如果獲證實,距離地球僅4.24光年,其運行軌道能讓行星表面存在液態水,很可能是理想的「地球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