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在里約奧運爭議不斷,羽球選手戴資穎可能會因未穿廠商贊助的比賽鞋而遭到羽球協會懲處。彭台臨指出,協會應該支持選手,而不是為難選手。他在體育界17年,台灣社會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政府和體育協會的各項支持體系徒有文字規章,但難以落實,選手沒有獲得良好照顧,辛酸無人知。

支持體系沒落實 選手辛酸無人知

新頭殼專訪被譽為金牌推手的前體育署副署長(現任佛光大學講座教授)彭台臨,他深知台灣運動選手的辛酸,尤其在困難的時候求助無門,因此,創立Happy School,為需要幫助的選手雪中送炭。

雖然官方有訂定選手照顧的相關規章,但實際的執行有落差,更甚至是像演戲一樣地做表面功夫。行政官員指揮奧運代表團,官大學問大,只重視資源分配。行政院長林全指示政務委員張景森在里約奧運後全面檢討各項體育問題。彭台臨認為,重點是要玩真的,不要說一套做一套。彭台臨坦言:「我這17年開了很多會議,每次以為開體育會議就能夠解決問題。政府也有很多體育白皮書,真正執行有多少?」

對於近日戴資穎的比賽鞋事件,彭台臨認為,協會對選手的為難沒道理,各項細節安排應該以選手最能發揮實力為主,盡量輔助選手,而非造成選手的困擾。彭台臨質疑:「協會拿政府經費和廠商贊助,他們給選手什麼?」

睽違20年再度進奧運男子拳擊項目的選手賴主恩,也受到不合理的對待。好不容易透過國際拳總主席吳經國委員請來的古巴籍教練,在男子拳擊隊獲奧運資格後,卻遭到解聘。許多教練不願意讓古巴籍教練訓練他們的選手,認為古巴教練教的內容很基本。台灣就差在基本功,這屆賴主恩就是基本功穩扎穩打,才打進奧運資格賽。結果賴主恩只能回到屏東的學校練習,沒有教練、受傷也沒人管。彭台臨聽聞此消息,出面拜託現任林副署長,在一個禮拜內安排他進國訓中心。這屆奧運也以男子拳擊僅1人參賽為由,沒有聘任男子拳擊教練,而是由女子拳擊教練兼任。

不僅如此,賴主恩還差點被擠出世界大學拳擊賽,預定奧運一結束就辦選拔,9月1日報名截止。但是,剛比完奧運高強度的比賽,一定會受傷,導致備戰不及。彭台臨為此跟何卓飛署長溝通,以徵召方式保護。

「為國爭光」不是奧林匹克精神

2016里約奧運中華隊截至17日獲得1金2銅的成績,舉重選手郭婞淳獲銅牌,流淚道歉。彭台臨表示:「郭婞淳是很好的運動員,我看好她金牌。奧運是享受比賽的過程,得銅牌應該開心,不須難過。」

彭台臨語重心長地表示,台灣的運動發展非常畸形,體育運動變成國家、社會的工具。要求運動員背負國家榮辱、「為國爭光」,這是不對的。奧林匹克精神是擁抱夢想、堅持信念、追求卓越。

「選手應該把參加奧運看作是一生的幸運,將天賦發揮到極致,上帝會祝福你,金牌是這樣來的。」本身也是拳擊好手、帆船選手的彭台臨指出,真正的奧運選手不會在乎別人的看法,選手在賽場會進入超專注力,投入全部心神、享受過程,這是運動員的最高境界「flow」──流暢感。很多跆拳道選手,在賽場上會像進入慢動作,沒有對手、沒有加油聲,這往往是在極端的壓力下,選手凝神灌注,反而將壓力拋諸腦後,釋放潛能。

創Happy School、辦奧林匹克學院

台灣的運動員小時候很強,長大後,全身是傷,更累積挫折感,失去熱情跟夢想,進而放棄運動的比比皆是。台灣的體育走到這個地步,沒有熱情、夢想,只有現實、成績。運動不只是身體的活動,而且是一種人生態度。奧林匹克精神是以夢想、決心和勇氣,去面對挑戰。競技是要有夢想的,這可以啟發運動熱情和追求卓越的精神。這些台灣沒有,大家只看得到獎金。

彭台臨感嘆,台灣社會習於錦上添花,一旦奪牌稱頌為台灣之光,紛紛給予讚許、慰問,但在運動員最落魄、最需要支持的時候,怎麼不幫忙他呢?真正地關心選手,要給予他們良好的環境,而不是高額獎金。政府應該依照個案需求,給予彈性方案照顧選手,但是,政府部門認為不能一體適用的方式,不符合規定。

為此,彭台臨創立Happy School獎學金,照顧有需要的運動員,在困難的時候幫他們一把。例如麥介恩先前傳出跟地方勢力有互動,約談後無保飭回,彭台臨把麥介恩帶到台北,幫他聘請教練、安排他進台北海院讀書,更創立12人群組「麥介恩前進2020奧運金牌之路」。每年花費約30萬元,能夠幫到一名選手,彭台臨覺得很值得。另一個獲獎學金的案例是,一位選手母親驟逝、父親也早已去世,因其已有教練,Happy School提供每個月3千元生活費,協助他到高中畢業。

彭台臨退而不休,目前正籌辦奧林匹克學院,強調奧林匹克精神,學業、體育並重,希望吸引國際人才進入。目前預計發展擊劍、帆船、拳擊、搏擊等項目,未來希望吸引老中青世代投入運動。他指出,台灣單向協會多靠政府,慢慢要形成產業,不要再靠政府補貼多少錢才做多少事。此外,彭台臨也陸續在籌備奧林匹克博物館,蒐集歷屆奧運運動服、紀念品典藏。

彭台臨指出,運動改變他的一生,他年輕是為了合法打架才學拳擊,但他回顧發現,「我能有今天,完全是拳擊教我的,拳擊教我:認識你的目標、用信念去追求、你可以獲得成就。」彭台臨投注17年的青春為台灣體育界仗義執言,雖然從官方退休,他也將以自己的方式挑戰陳規,為下一代的運動員繼續奉獻心力。

彭台臨深知台灣運動選手之辛酸,尤其在困難的時候求助無門,創立Happy School,為需要幫助的選手雪中送炭。   圖:游伊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