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文教基金會17日中午舉辦「照亮山之巔 送愛到校園」成果發表會,從2014年展開「校園LED方案」迄今,已於高雄、南投等24個偏鄉國小汰換老舊燈具,用2.6萬多支LED燈改善教室照明,總經費約需1,500萬元,整體照明平均提升2倍,也意外提高孩童們的學習動力。

「哇,我們是不是換一個新教室了?」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表示,過去2年來,最常聽到偏鄉小校學童說到這句話,因為改裝了亮度較高且較省電的LED燈具後,讓教室的照明度提高許多,在國小學童的眼中看來,就像坐在煥然一新的教室裡,上起課來特別有精神。

南投中原國小總務主任劉侑青指出,去年夏天很熱,教室中午的溫度高達攝氏36度,自從裝了LED燈和太陽能板後,LED燈管產熱率降低,也幫助室內的溫度降低,以前使用照明度較弱的舊燈具時,早上7點到校就要開燈,換了LED燈後,用電度數明顯下降,去年11月的帳單就比去年少了1萬8,000多元。

在今年底之前,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持續在南投仁愛鄉紅葉國小、力行國小翠巒分校等偏鄉校園勘察,持續協助資源與經費較少的偏鄉校園改善教室照明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