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國人10大死因中,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高居2、3名,而高血脂症往往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主因。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教授曾春典12日出席「掌控三酸甘油脂 血脂健康有保障」記者會指出,衛生福利部2016年核准的高濃度魚油,是有效改善三酸甘油脂的新藥物,且相較於過去的藥物對身體較不會產生負擔。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李貽恆說明,多數民眾認為膽固醇數值異常就是高血脂症,但是三酸甘油脂數值異常也會造成高血脂,他指出,國外研究發現,在22年的長期追蹤下,三酸甘油脂嚴重超標者存活率只有4成,比正常人的死亡風險增加68%。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教授曾春典指出,目前有3種藥物能改善三酸甘油脂,分別是它汀類、纖維酸鹽衍生物以及高濃度魚油,其中它汀類的副作用有可能影響肝功能或頭痛、噁心,纖維酸衍生物則可能造成腹痛腹瀉、噁心嘔吐及肝指數上升,兩者併用也可能因藥物交互作用而產生橫紋肌溶解併發症。

曾春典表示,高濃度魚油是衛福部2016年剛核准的治療藥物,含有濃度80%以上的EPA/DHA,能增加肝臟的氧化作用,有效減少肝臟和成三酸甘油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