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10日凌晨原安排長頸鹿「宵久」送往六福村借殖,但在搬運過程中過世,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11日受訪表示,尊重獸醫專業的判定動物身體狀況是否適合運送,且動物品種多,相關法律只能概括性定義動物運輸過程要確保安全。

長頸鹿「宵久」經解剖發現有肺炎,肝、脾臟腫大以及急性肌肉損傷,研判「宵久」是因為緊張以及運送箱籠空間緊迫,誘導病症。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動物的搬運牽涉到獸醫專業行為,雖然長頸鹿生病,如果獸醫認為還可以運送,仍然會尊重專業的判定。王忠恕指出,由於長頸鹿的體型大、脖子長,運送狀況比較特殊,而國內也沒有專門業者從事動物的運送服務,對此,農委會將與相關團體協商,至少要能維護動物運送的安全。王忠恕表示,台灣獸醫師訓練分為經濟動物、寵物等不同項目,野生動物專業的獸醫相較其他種類的獸醫人數較少。

王忠恕說明,動物運送原本就有《動物運送管理辦法》規定,但因為動物品種太多,無法逐一按照每個動物的屬性及慣性規定運送載具的空間,目前只能詳細規定豬、牛、羊等經常流動的經濟動物,其他動物只能以概括性的定義規範在運輸過程要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