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憂國憂民的朋友,舉凡聽聞哪位親友是有領18%利息的公務人員,就會積極登門拜訪,並苦口婆心勸對方,「國家潛藏負債高達18兆,為了下一代子孫著想,你可不可以放棄領18%?」想當然爾,結局就是雙方鬧得不歡而散,差一點撕破臉。

朋友的想法很單純,「國家有難,要靠全民來拯救!」但對這群軍公教朋友來說,18%利息是制度下的產物,是政府合法給予的,並非靠偷搶騙得來,光明正大的領取,有何不對?我身為旁觀者,很能理解,各自立場不同,所持觀點也就天差地遠。

即使歷經無數次民調,多數民眾都認同年金應有所改革,但如何改,牽涉的細節十分龐雜,對照國外經驗,改革不脫3個方向:多繳保費、少領年金、延後退休,每一個方向都是超大的議題,像是軍人45歲可領年金,勞工65歲才能領,一旦確定要延後,每個不同族群該怎麼延,想必又是吵吵鬧鬧一番,絕非如執政黨所言:「年金改革一年就能見到成效!」

目前台灣勞工所得替代率約60%,比起法德英各國的70%出頭,略為遜色;但跟韓國45%、日本40%相較,又要好上太多。問題就在於,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是80%起跳,90%是司空見慣,每月退休金動輒5、6萬元,看在勞退加勞保平均每月領2.5萬元的勞工眼中,難免心生不平。

只是,改革的大刀一揮下去,如果用力太猛,恐怕又會傷筋斷骨,徒增太多社會成本。我曾試圖問過周圍幾位軍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降到多少,才能接受?」多數人的反應是,「退休金打個8折,還勉強能接受,要向勞工看齊,從90%一口氣降到60%,等於是打66折,萬萬不可!」

另一方面,經過精算,將於2020年率先破產的軍保,也引發許多軍人的恐慌。年金改革會議召開時,就有退役軍人揚言,「假設改革要溯及既往,就要串連大家的小孩,從少校到上校階層通通趕快退,把能拿的錢都拿走。」這也許是氣話,卻真實反應了軍人的氣憤,並醞釀九三軍人節當天要上街抗議,「反對霸凌軍公教」。

年金制度盤根錯節,回歸到年金的精神,就是讓民眾年老時,還有一份固定的收入,得以維持基本的生活開銷,但這筆錢絕不是讓某些特定族群可以整天遊山玩水,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畢竟年金是「保險」,而非「社會福利」,請所有參與年金改革者都應有這樣的認知,否則,改革會議就算沒日沒夜繼續開,也是枉然!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