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營建署9日上午召開南鐵案都委會審查會議,原應出席的委員、台大城鄉所副教授黃麗玲因出國請假,卻在9日清晨3點多在臉書貼出千字文表示,為了避免大埔徵地事件導致居民自殺悲劇重演,呼籲內政部長葉俊榮、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與委員們審慎考量,不要急著讓南鐵東移案在9日的都委會中審議通過。

黃麗玲在貼文中指出,她9日赴韓國首爾參加「東亞包容性城市網絡會議」,主題為關注都市中弱勢人民的居住權課題,另一方面都委會又在審查南鐵案,反對此案的居民、地方團體以及支援的民間團體仍持續陳情抗爭,她不曾跟自救會成員接觸或受社運團體請託,但反南鐵東移團體提出聽證會的要求,確實有其必要性。

「這幾年在大埔案、桃園航空城以及其他大規模徵收案引起重大社會爭議後,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已經在討論,甚至嘗試就爭議案辦理擬聽證程序」,黃麗玲表示,聽證會對於釐清不同爭議,陳述不同觀點、強化公眾討論有所助益,在社會價值越來越多元化、城市發展願景越形分岐、公民專家輩出的狀況下,應強化委員會審議之前或之外的各種參與機制。

黃麗玲認為,雖然台南市政府已完成南鐵案的都市計畫程序,但迄今仍爭議不斷,就算不能退回地方重審,政府也該設法回應民間團體以及權利關係人的要求,以公聽會或聽證會的程序,釐清民眾疑慮或進行專業辯論,不但可以建立公信力,亦可避免決策失誤。

此外,黃麗玲也指出,因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成員聲稱,向都委會索取諸多資料並未提供,特別是鐵工局的闕漏遺失甚多,由於資料並不涉及國防機密,從政府資訊公開的義務來看,委員會有必要提供資料以回覆權利關係人、委員以及外界的相關疑問。

在南鐵東移案的必要性與公益性方面,黃麗玲表示,需要有更多討論空間,若為了都市縫合、城市發展或增加綠地而進行強制徵收,使居民遷離目前熟悉的生活環境,讓弱勢居民可能無力負擔新的住宅,在此情況下,是否還能夠有充分的理由進行徵收或確保其公益性。至於交通問題,能否以強化管理模式,或其他地區性小規模改進的方式解決?

「此時台灣社會需要的,應是漸進與修補式的都市再生計畫,而不是大規模卻充滿財務與社會風險的旗艦計劃」,黃麗玲建議,都委會可以透過聽證會、公聽會、專家會議等方式,了解居民提出的其他替選方案的可能性,例如:鐵路若不採地下化,可以配合台南市發展為「慢城」願景,逐步改造鐵路沿線舊屋,提供做為年輕人與原居民混居的共享住宅,配合文創基地,隙地綠化,或許火車與沿線聚落可能成為獨有的人文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