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際民航組織(ICAO)將於今年927日至107日召開每31次的大會,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已向ICAO理事會主席遞交意願函。民航局透露,這封信函是由外交部透過外交管道遞送給ICAO,信封內僅提民航局長職銜、姓名,至於是用中華民國、台灣或Chinese Taipei等名稱,則都沒提。

民航局表示,2013年「我國受邀參與上次大會,今年我國也將積極爭取參與。經與大陸委員會及相關機關充分交換意見後,本局已向ICAO理事會主席遞交意願函

民航局發出的新聞稿沒有透露台灣政府到底以什麼名義申請,僅表示,民航局本著對國際航空安全及兩岸人民往返安全負責任的出發點,將以適當名義申請參加今年ICAO大會,並願意遵循ICAO相關規章參加會議。

民航局官員表示,他們是將信件交由外交部轉由外交管道遞送給ICAO,所以,沒有信封。至於信件本文,則僅提到民航局長職銜、姓名,也都沒有使用「中華民國」、「台灣」或「中華台北」等字眼。

民航局表示,他們負責台北飛航情報區的航管責任,去(104)年提供153萬架次航管服務,運送高達58百萬旅客,所以,我國參與ICAO相關活動極有必要,亦理所當然。

民航局表示,「我們將尋求各會員的支持,我們認為兩岸之間也應該共同協商,而且這是透過協商可以解決的事情,我們期盼中國方面對台灣人民能釋出善意

此外,陸委會也在同一時間發出新聞稿表示,「民航局本著對國際航空安全責任及兩岸人民往返安全的出發點,將以適當名義申請參加今年ICAO大會,並願意遵循ICAO相關規章參加會議。我們將尋求各會員的支持,我們認為兩岸之間也應該共同協商,而且這是透過協商可以解決的事情,我們期盼中國方面對台灣人民能釋出善意。陸委會將充分配合民航局之需求,在兩岸互動上給予必要之協助。我們希望在兩岸彼此的善意下,今年仍將順利參加ICAO大會

同時,外交部也表示,關於出席第39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事,外交部也洽請友邦協助。至於洽請哪些友邦,外交部則強調,主要以「理念相近國家」(like-minded countries) 為主。